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法語】到哪學法語

說起來慚愧,其實我法文迄今掐指算算也斷斷續續學了快4年了,除了很僥倖的考過DELF B1外,其實我的法語還是很爛.....我幾乎各大法語補習班都有參一腳補過 = ="今天與大家分享一下每一家補習班的優缺點.....待我五月前往巴黎天主教大學的語言學校後,再與大家分享我的巴黎經驗.....


*師大法語中心

師大法語中心是我第一個上法文的地方,我在師大待了3期,上到初級三。我遇到的老師是一個熱愛健美的台灣老師,他上課會補充很多東西,還會分享他在法國的求學經過。教學方面,我覺得滿好的,對於對法文初學的朋友我覺得很適合打基礎。



*歐美亞

 一開始去歐美亞是因為我在那裡補西班牙文,西班牙文我覺得上的很不錯,很活潑又有趣,上課也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對話,但因為我的慧根不足,在法文沒學好下又去”假敖”學西班牙文,以致於我常常混雜,最後再內心龐大拉鋸之下,我還是忍痛放棄學西班牙文(其實前後考慮不學也不過2分鐘….),繼續投向我愛的法文。
有了在歐美亞學西班牙文的美好經驗,於是我就想在那裡試試看法文課,當時課本和以前的師大一樣,都是Campus 1,所以我就在那裡學了一期。但是….我當時遇到的老師應該是跟同學感情太好(好像是從初級一路帶上來的..),所以課堂上常和同學閒話家常,如果用法文也就算了,我還可以練練聽力,但是…竟然是用中文! 沒錯,法籍老師的中文很好…



*天肯

天肯應該是我待最久的地方,我再天肯上了初階二、初階三、還有莫約斷斷續續為期一年多的進階班。天肯的文法教的很仔細、很清楚,教的蠻快的,初階三期基本上就會把所有的文法學完了,但是這樣對於懶惰的我來說其實也不是很好,因為….我其實回家都不怎麼複習的,所以文法上完過沒多久我又忘了 = =” 天肯初階班上課的方法是一個中籍老師、一個法籍老師,中籍老師說文法,法籍老師談會話。進階班方面,課程選擇很多,從字彙到電影、藝術…都有課可以選,老師都是法籍老師,其中我最喜歡的老師是Vincent和梅蘭妮~我另外檢定考前還有報天肯的DELF B1班,當時的老師是Vincent!真是超幸運的! 檢定班就是針對檢定的題型做練習,有寫作、會話還有閱讀,我都覺得我是上了Vincent的課,我的B1才考過的呢!哈哈~我打算再過一陣子等我法文口說再強一點,就要請Vincent上一對一會話。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

诶…其實我會去這裡上課是因為中文大學沒有我可以上的法文課,去香港法協上課只是因為不想要再讓法文停頓太久。上課方面,雖說我是上正規課程的那一種正常班,但我覺得我好像在上探討電影專題的班級…法籍老師似乎是那一方面的長才之類的,整個課程期間都是在討論法國電影演進史,滿有趣的拉,但是口說方面練習不多。香港法協有兩個分處,一是在佐敦,另一在灣仔。我是在佐敦上的,上課之前還可以去附近吃澳洲牛奶公司當下午茶!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

目前我在台灣的法協上會話課,本來想要報名正規課程的,但是因為我的法文遺忘速度實在太驚人了,我想我去考插班考可能會倒退好幾輪,所以先上個會話課試試小水溫,彌補一下我真的很爛的口說….待我從巴黎天主教大學語言學校回來後再開始上正規課程吧……


比較表



師大法語中心
歐美亞
天肯
香港法協
台灣法協
價格
NT$ 94.4/ hr
($4250/45hr)
NT$ 161/ hr
($2900/18 hr)
NT$120.8/ hr
(可合期團報)
NT$ 307.8/ hr
($2430 hkd/30hr)
NT$104/ hr
($5000/48hr)
師資
(我遇到的老師)
(我遇到的老師)
(我遇到的老師)
普通
(我遇到的老師)
目前為止還OK
(我遇到的老師)
進度
普通
優點
老師補充很多,教的很清楚仔細
櫃檯人很好
(西班牙文上的很好!)
文法教的很仔細、清楚,進階課程的種類很多
缺點
口說機會練習不是很多
我猜是我遇到的老師的問題…..
口說機會稍嫌不足
好貴..
推薦指數
★★★
(適合初學者)
★★★
(適合考檢定)
★★★



以上就是我個人小小的淺見囉~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析和建議~請問師大法語中心和天肯是小班制還是大班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