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HK】銀行開戶+多次簽證

到香港讀書呢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是辦多次入境的簽證,第二就是開個銀行帳戶


雖然台灣人可以使用台胞證重複進出香港,但只有七天的逗留期;如果是像我們一樣的交換生的話,使用的是學生簽證。學生簽證是一次性簽證,也就是只能一次進出,如果沒有辦多次進出許可證的話,萬一不小心出去深圳或是澳門玩耍的話,就不能以學生身分進入香港,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沒辦多次簽證,再進入香港就只能停留七天 .......(ps..中文大學離深圳很近,比離中環還要更近喔XD)

如果想要在學期中多次出入境香港的話,就要去金鐘的香港移民署辦多次進出許可證(MEP,Multiple Entry Permit)。詳細的辦理方法當你到了OAL的第一天,就會拿到一張指示紙,只要按照小紙的指示前往香港移民局辦裡就可以囉!

溫馨小提示:前往香港移民局之前,請先影印好你的護照影本,因為到那裏影印很貴......


多次簽證Get的好處有哪些呢? 就是可以排香港居留居民的通道,譬如我和朋友從北京回香港時,不需要和大陸人人擠人進香港,只需要拿出橘橘的MEP就可以排很少人的海關了;或是回台灣出境香港時,也可以排香港居民的那個通道,也是"咻!的一下"就快速過海關了~~超棒!





至於銀行帳戶方面,通常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到中大裡的"恆生銀行"開戶,但不知道為什麼,學校銀行裡的隊伍永遠都是那麼的長,每次我看了就打退堂鼓,就默默的走到下面的百佳買菜了......所以我在香港開戶的選擇是匯豐銀行,匯豐也很方便,各大地鐵站都有可以領錢的地方。離中大最近、最方便的匯豐是沙田分行。

準備的文件有:3000 HKD up 、 護照、香港的學生簽證、OAL的地址(會寄帳單還有第一次的密碼紙到這裡)、台灣身分證(?我不確定,帶著準備一下好了ˊ)

開戶很快就可以完成,前後不到20mins就可以辦好,如果在學校辦的話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才會輪到你呢!

需要注意的是每個月帳戶裡的錢如果低於3000HKD會收管理手續費,如果交換期滿想要凍結或結清帳戶可以嗎? 答案是可以的,開戶超過三個月就可以去銀行辦理,只要到銀行櫃台把錢領出來,然後卡片剪掉,就可以結清帳戶。

匯豐的卡還有很好用的EPS功能,也就是"易辦事",就是類似Visa愛刷金融卡一樣,不用提款,買東西可以用刷卡的把帳戶的錢扣掉,刷卡的時候只需要在小機器按上密碼審核就OK。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引用部分網誌的圖片和文字
    不知道方不方便
    還有該與您聯繫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