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HK】香港中文大學生活報告







(1)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from wiki百科)
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CUHK),是成立於1963年10月10日的香港第二所大學,前身可追溯至1949年、1951年及1956年創校的新亞書院、崇基學院及聯合書院,現為受到香港特區政府UGC資助並可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也是東亞地區唯一實行書院聯邦制的大學,將於2012年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時擴充至9個書院。
中大現為香港唯一擁有諾貝爾獎得主任教的大學,包括楊振寧(物理學獎)、詹姆斯•莫理斯(經濟學獎)、羅伯特•蒙代爾(經濟學獎),另有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得主講座教授丘成桐(亦為中大校友)及和圖靈獎得主姚期智。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之一高錕為中大電子系創辦人、講座教授及中大前校長。
現時,中大於多項大學排名位列世界百大,常為香港前三甲,被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評為香港第一,亦被QS評為亞洲第四。其數學的教研在亞洲領銜,現以「中國研究」、「生物醫學科學」、「訊息科學」、「經濟與金融」、「地球信息與地球科學」為五大重點研究領域。



(2)生活及文化交流


天人合一

傳說之一:千萬不要從底下穿過,不然會被當




中大最大特色是仿照英國牛津和劍橋大學的住宿書院制,以培養學生全能發展。我在香港中文大學所屬的學院是Morningside晨興書院,這是一個很新的書院,我到香港的那學期,新宿舍才快要蓋好,所以我就搬入正在”興建”的宿舍….也就是說剛進去的那一兩個月到處都有工人在施工,其實滿恐怖的….然後電梯常常壞掉,所以我都要從一樓爬到10樓(但其實香港的一樓叫G floor,然後我們還有Upper Ground Floor,所以10F=台灣的12F),但住在正在興建的宿舍的好處就是冷氣暫時不用錢、洗衣服也暫時不需要收費。等到宿舍正式完工的時候,也是差不多我要準備回台灣了….所以很多新設施都沒有使用到…

晨興書院
Morningside書院的院長是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莫理斯(Sir James Mirrlees),他是一個人很好的老先生,常常在晚上共膳時間一同與學生用餐。有一次因為我的朋友還在排隊拿飯時,我先入座,莫理斯老先生看到我一個人孤單的坐在位置上,就拿著他的晚餐坐在我對面(但其實那時我心中的OS是….拜託不要做在我對面…拜託…但最後他還是坐下來了),莫理斯老先生人很和藹可親,他以充滿濃厚英國腔的英文與我及其他交換生(美國的ABC)討論台灣的政治、還有我們交換生的生活,他還很驚訝我沒有很熱衷政治….,最後他還推薦了一部BBC的影集給我看,但我現在忘了是什麼…

說到共膳,晨興書院和善衡書院的學生每個禮拜有三個晚上需要在自己書院下的食堂與其他學生一起吃晚餐,此舉是想要達到大家互相交流和樂融融的情誼。晨興書院還會不定期的舉辦Dinner Talk,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在晚餐時間與書院同學分享他們的專業領域。

最後,提一下學校的career center之類的東西好了,因為我交換過去的時間是我大五上,在當地算是senior,學校會對senior學生發一些就業、實習的座談訊息,信件真的很多,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很多封職涯相關的活動(從10月開始就很多…),香港不愧是金融之都,約莫80%以上的訊息都是金融投資業的,如果你對於投資銀行或是金融很有興趣,來香港交換是個很好的選擇!

喔!還有文化交流~~我在香港中大的文化交流其實都是以大陸學生及交換生居多,香港本地學生…認識幾乎0吧!(有認識台灣人在香港唸大學的、新加坡人在香港唸大學的,但在香港唸大學的香港人…嗚..很羞愧的沒有…點頭之交算嗎?)在香港唸書的大陸人真的都非常非常的厲害,即使是交換生,也是誇張的用功和厲害!我交換的那一學期,北大的交換生有20幾人,清大也是20幾人的樣子,還有浙大也很多人。有一次我和北大財經的交換生在聊天,我就順口問了一下:「你們上北大的都很厲害對不對?該不會是什麼省狀元之類的?」她就回答:「哎呀~我沒那麼厲害啦~我只是湖南省第六名而已…..」。我聽完以後我就不說話了…~大陸的學生真的很用功,真的就是很誇張的那種用功,譬如他們會抱怨為什麼假日學校不開放普通的教室給學生自習(才剛開學不久喔~)還會說:「我不要去牟思路圖書館,因為它凌晨2點就關了,太早了!」(不確定是不是牟思路圖書館…但就是學校的某圖書館就是了…,然後那時候也才剛考完期中考…..)。另外,大陸同學說“唸書”為“學術”,譬如:我們待會要去圖書館學術。“人品”的意思是“運氣”,譬如:他的人品很差。(意思:他的運氣不好)。



(3)交換需注意之事項

交換前,要注意香港OAL那裡發過來的e-mail,有很多需要填的文件,有些要線上填,有些要以紙本寫好寄到香港,包括申請學生簽證等事宜。另外可以準備一張政大歷年修課的成績單(另外自己帶去香港的),到時再香港選課時,如果有要修一些需要prerequisite的課,用政大的成績單就可以提出申請。

OAL的小地址也記得要抄一下,這樣親朋好友就可以寫信寄東西給你!

OAL小地址,朋友家人寄信都可以寄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